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出發到緬甸前遠在台灣看點資料後的小嘴砲

準備出發之前,看了許多關於緬甸的書籍與影片,其中提到緬甸雖然近期經濟大幅發展,外資大量引入,但是治安仍是非常良好,可以從幾件事可以看出來:

1.由於不相信政府貨幣政策,在存款利率8%的條件下,仍然喜歡揹著麻布袋裝著大把大把的鈔票出去shopping,連購買數億元豪宅也是用現金支付(這也是為什麼房地產泡沫化的可能性低,因為都是現金交易lol);

2.緬甸最出名的就是紅寶石、翡翠玉以及黃金。結果據統計有2/3的交易量都是在路邊進行,他們竟然不怕被搶。所以在路邊賣開價數千萬甚至數億台幣的翡翠絕對不是詐騙集團,它們是真的在交易;

3.由於近年來經濟大幅發展,貧富差距懸殊,許多豪宅價格都超過曼谷了,但不遠處有許多貧民窟。重點來了,緬甸人樂天知命,有錢人努力賺錢,並且大量捐獻做功德;窮小孩每天玩在一起,開開心心踢足球,精神富足。因此少有仇富現象,治安良善,盜竊甚少

以上治安良好的現象可以部分歸根於它們90%對於小乘佛教的信仰,相信做善事來世會有幫助。而本文重點就在於第三點,若是依照以往我們政治學所學到的概念(或是鄉民最愛罵的ㄏㄏ),可以簡單說成是所謂"奴性"。權力不對等的情況下,窮人竟然屈服於自身所處的不公平而不進行權力上的抗爭或鬥爭,甚至可以用馬克思說的"偽意識"(false consciousness)加之批評,也就是窮人相信了有錢人為了鞏固自身權利而欺騙他們的一套價值(宗教),叫他們不要抗爭,乖乖聽話,來世會更好。

我相信在過幾年,在未來開放更多外資後(最近東京大量資金進入),就不再是這樣子的緬甸了。有錢人可能先是在掌握大量資金後伸手政治,透過民主機制(最近才民主化)掌握更多社會資源,且更可能在價值多元化後,拋棄過去佛教傳統,剝削緬甸窮人;窮人在受到壓迫後,最終決議團結起來,在政治上與富人進行權力鬥爭。於是緬甸將進入一個痛苦的民主轉型期,順利的話可以如西方國家在長時間後建立一套秩序;或是好一點如台灣這般在後威權時期,在東方集體主義與西方個人主義之間掙扎,最糟糕則面臨如其他開方中國家一樣所謂"假民主",政治寡頭壟斷公權力。

恰巧最近在看一本書,中文名稱是"誰在操縱你的選擇"(The Art of Choosing),其中提到不同文明背景對於"自由選擇"這件事的認知本來就不同。其中一項實驗,花旗銀行調查其全球雇員對於自己在職位上所享有的自由度做出評分。由於花期強調標準化流程,所以全球133個國家的花旗銀行行政程序都是一樣的。結果在歐美西方國家的成員覺得上級給它們越多自由裁量權他們越開心,做得越好;一樣的工作,東方人覺得上司應該要做好管理工作,把該做的都跟他們說,這樣他們才能按部就班、順順利利的完成工作。

大二上過歷史系劉季倫老師的課,說法與本書如出一轍。他認為東方由於過去一直以來都是地狹人稠,因此重視集體之間的關係。人人重視自己在集體中扮演什麼樣的腳色,而其體的利益就是個人的利益,因此不重視自己的選擇,構成所謂集體主義;西方則是在有限的資源,特別是黑死病肆虐後的歐洲人力減少而成本上升的情況下,有所謂自由人的概念,而基督新教也為個人主義推了一把,強調個人與上帝直接的救贖。

這就是為什麼對待過去歷史,我相信倫理相對主義(也就是倫理標準在不同時空是不同的),至早對於過去歷史是用這樣的態度。當然,在當代當然我們仍應握有自己的政治信仰,但在歷史層面,若只是用現代的價值觀來評判過去的歷史,只能代表一種對於歷史背景的無知。孔子曾說:"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我們豈能就用現代價值觀批判其歧視女性?最後將孔子之言視如敝屣?

全球化的時代,走向現代化似乎是必然。宗教去魅化、普世價值當道。因此千萬別惋嘆"人心不古",當物質產生改變時,過往的思維將接受大量外來文化(我是以東方人的立場敘述)挑戰。我相信再過幾年,保全業就可以進駐緬甸了吧,而且可以大撈一筆,快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